「呷飯實驗室」特展開展囉。

從前的二結穀倉背負著地方稻榖的碾製、保存與買賣任務,而現今的穀倉背負起稻農文化的推廣與傳承。為了讓來館民眾了解如何挑好米與煮好米,今年度特展特別設計了「呷飯試驗室」,讓觀眾參觀完穀倉,可以將知識帶回家,實踐於日常。



「呷飯」雖然看似平常,但從選米至最後的煮飯,每個環節,都蘊含著深刻智慧。「呷飯實驗室」特展將展場以研究室的概念規劃了四大主題-取樣、檢驗、典藏與實驗,觀眾可換穿實驗服,一同探索稻米的世界。第一區取樣區介紹了稻米的多項性,從不同的產地、顏色、形狀、澱粉含量與脫糠程度,了解不同稻米的基本特性;檢驗區教授觀眾如何挑選好的米,介紹如何從米袋上的標示判讀米的好壞,並可親自使用實驗器具,檢驗米的優劣;典藏區介紹稻米的保存原則;而最後的實驗區,除了介紹了臺灣十大稻米品種與介紹不同鍋具的烹煮方法,更為觀眾帶來七大米飯實驗紀錄,讓民眾了解電鍋尺寸、白米浸泡的時間、電鍋掀蓋的時間、水質或添加物的不同等,是否將影響白飯的品質,觀眾可透過QR CODE掃瞄,立即觀看實驗過程與成果影片。

此特展除了展示外,還搭配了香噴噴的米飯品嘗套裝行程。凡集滿五人,就可來電預約碾米活動,並可當場品嘗獨具風味的滷肉飯套餐。此外,還特別設計了一組「呷飯撇步」明信片,將小撇步印製於小巧的明信片上,讓觀眾可輕鬆帶回家。

歡迎大家蒞臨二結穀倉,一同研究「呷飯」的奧秘!


熱門文章

2023年4月1日起調整入館費用說明

「官將首小學堂:天界的警察特展」正式開學了

2024年二結穀倉稻農文化館觀眾評量